马建锋教授长期从事植物适应营养逆境的机理研究,尤其专注于植物铝毒、缺铁胁迫和重金属过量胁迫,硅元素的吸收和运输等方向,在植物矿质元素转运研究方面 有突出贡献。在植物耐铝机制研究中,他对根系分泌有机酸解铝毒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首次提出了两种不同分泌类型的模式,对本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导向 作用。最近几年,在水稻上相继分离鉴定了多个与硅、铝、镉、铁、砷、硒等元素运输有关的基因,在矿质元素转运子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在增强作物 抗逆能力和提高作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利用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有极强的应用潜力,对提高土壤生产力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建锋教授先后在Nature,PNAS,Trends in Plant Science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曾获得日本学士院奖、日本学术振兴会奖、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奖和木原奖等多项学术奖励,现担任 “Functional Plant Biology”的副主编和“Plant and Soil”的领域编辑,是植物营养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