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联合资助的中韩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生物质炭对中韩人工湿地水田甲烷关联微生物群落结构影响的比较研究”2014年双边学术研讨会(中方)在我室召开。项目中方负责人我室丁维新研究员、韩方负责人韩国庆熙大学Gayoung Yoo教授和延世大学Hojeong Kang教授以及双方课题组成员和我室部分科研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会上,Hojeong Kang教授就芦苇入侵对韩国北部沼泽湿地土壤微生物活性和群落结构的影响,做了题为“Effects of Phragmites invasive on microbial activities and community structure in a brackish marsh”的精彩报告;Gayoung Yoo教授做了题为“Role of soil microbes in aggregation dynamics affected by biochar amendment”的报告,介绍了关于生物炭添加对韩国稻田土壤微生物和团聚体的影响。随后,我室袁俊吉博士和林永新硕士分别介绍了互花米草入侵对中国东部沿海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和产甲烷微生物的影响,以及中国东北三江平原不同植被类型湿地产甲烷功能微生物差异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最后,丁维新研究员总结了中方在项目研究中关于生物炭对中国稻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方面所取得的研究结果。

     会议期间,双方就项目中取得的研究结果进行了热烈而细致的讨论,并就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双方制定了今后项目研究的详细计划,并表示愿意促进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