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全球土壤合作伙伴计划联合主办的“亚洲土壤伙伴计划世界土壤数据库更新培训研讨会” 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参加本次培训研讨会的30余名代表,分别来自日本、韩国、蒙古、越南、菲律宾、孟家拉国、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中国等亚洲国家。

   

    会议开幕式由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甘霖研究员主持并致辞,并就亚洲土壤伙伴计划近期进展和未来重点作了综述报告。本次会议邀请来自荷兰Twente大学的D G Rossiter教授、匈牙利Szent Istvan大学的Erika Micheli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秦承志博士、杨琳博士等作为培训讲师就世界土壤数据库更新的原则与方法、世界土壤参比基础(WRB)的现状及其在小比例尺土壤制图中的应用、土壤分类参比、数字地形分析、如何利用数字土壤制图技术更新传统的土壤图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实践。

 

   

    “亚洲土壤伙伴计划”是FAO“全球土壤伙伴计划”在亚洲的区域分支,于2012年2月在南京成立。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是该计划的亚洲区域中心和秘书处。本次培训会议室亚洲土壤伙伴计划的近期活动之一,今后还将继续针对区域和全球土壤议题开展有组织的相关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