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给生物多样性保护标价

    Donal McCarthy及其同事在一则新的报告中得出结论:如果世界各国政府要在2020年时尽到它们的保护义务时,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资金必须要增加一个数量级。他们的计算显示,每年为减少所有受到威胁物种的灭绝风险所需的成本高达46.7亿美元,而设立及维持保护区的成本每年会高达761亿美元。这些是令人畏惧的数字——但想一下,这一所需的经费还不到每年全球在软饮料上开支的20%。这数字也占了由这些物种和栖息地所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价值的一个极小的百分比(1%~4%)。尽管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各方同意在2020年时达到战略性的保护目标,但要达成这些目标需要多少花费则信息鲜有。研究人员希望,这些新的数字——从受到威胁的鸟类物种中收集的数据所作的估计和推算——可帮助各国政府制定一项财政计划从而达到它们的目标。

   

    对科学杂志文章的修改会得到回报

    某些科学家可能会从一项新的调查中振作起来,该调查披露了科学研究在走过它们发表之路时的提交及重新提交的过程。Vincent Calcagno及其同事对在2006~2008年间发表在932个期刊、涵盖16个生物学领域的8万多篇文章的提交历史进行了调查。他们问这些相应的作者:他们发表其研究的期刊是否是他们将其研究文章提交的第一个期刊,如果不是的话,他们之前尝试提交的期刊的名字是什么。Calcagno及其同事用这些结果构建了一个文章手稿在各科学期刊中流动的网络。大约有75%的发表的文章在其第一次的提交尝试中就获得了成功,从而提示文章的作者总的来说有效地选择了他们研究投递的目标并减少了文章被拒绝的风险。高影响力杂志,其中包括《科学》和《自然》,优先地吸引作者的投稿。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期刊发表了更高比例的被另外一份期刊拒绝之后再次提交的文章。文章的作者还发现,重新提交的文章被其他文章引述的次数显著多于那些仅提交了一次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