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11日,由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全球数字土壤制图计划(GlobalSoilMap.net)联合主办的“促进亚洲土壤信息科学与技术——‘全球土壤伙伴计划’亚洲土壤科学网络和‘全球数字土壤制图计划’东亚节点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得到了FAO、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科技部的资助。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80余人,分别来自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蒙古、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柬埔寨、巴基斯坦、不丹、尼泊尔、中国等1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匈牙利等国家。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和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甘霖研究员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邱华盛副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张英兰处长、科技部国际合作局徐捷处长、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马常宝处长到会祝贺并致辞。英国雷丁大学Stephen Nortcliff教授代表国际土壤科学联盟致辞。FAO土地与水资源司处Ronald Vargas博士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土地与水中心主任Neil McKenzie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主题演讲。在主席台上就坐并发言的还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庄绪亮处长、奥地利自然资源和应用生命科学大学Winfried Blum教授。
    本届会议旨在推进亚洲土壤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针对这一主题与会代表分别对东亚地区土壤信息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土壤信息科学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进展、数字土壤制图方法在获取高精度数字土壤信息上的突破和前景展望、数字土壤信息与全球性资源环境问题、东亚地区土壤资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同时欧盟六国及澳大利亚等国科学家也就该领域现状及前沿科学问题分别作了相关报告并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于2月11日共同起草并签署了“亚洲土壤伙伴计划南京公报”。公报达成诸多共识,并认为如下四点为今后的优先领域:1.在区域范围内外共享并转移土壤知识和新技术;2.为土壤和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各利益相关方提供土壤信息;3.建立标准和不断更新的亚洲土壤信息系统并支持如“全球数字土壤制图”等全球土壤信息系统建设;4.培训土壤科学和土地管理领域新一代专家人才。为达成上述目标,与会人员同意建立“亚洲土壤伙伴计划”,而秘书处将设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参与发起了“全球数字土壤制图计划”,并成为该计划的东亚区域中心,负责领导和协调东亚地区的相关研究工作,并与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大洋洲等中心一起构成了全球网络。2011年, FAO发起全球土壤伙伴计划(Global Soil Partnership),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推选为其亚洲区域中心。此次会议的召开和相关决议的形成,标准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上述两个全球计划中亚洲中心地位的确立,对今后充分发挥区域中心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土壤信息科学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