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欧土地及土壤中欧委员会(Sino-Europe Panel on Land and Soil)第二次会议于2012年2月7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欧方代表有英国雷丁大学的Stephen Nortcliff 教授,奥地利维也纳的自然资源与应用生物学科学大学的Winfred Blum教授,德国汉堡大学的Mariam Akhtar-Schuster博士,匈牙利帕诺尼亚大学的Tamás Kismanyoky教授,欧盟联系研究中心环境与可持续研究所的Gergely Toth博士,西班牙欧洲土地利用与空间信息中心的Jaume Fons博士;中方代表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张甘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西南大学杨庆媛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沈阳农业大学王秋兵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吴克宁教授。会议由委员会联合主席、实验室主任沈仁芳研究员致欢迎词,双方以粮食安全为主题,就近年来中欧在土地及土壤利用变化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如城市扩张导致的耕地减少、集约化农业导致的地下水耗竭、高强度土地利用对土壤和环境的影响等进行了阐述与讨论。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中欧土地和土壤科学领域进行合作研究的优先主题,希望双方在相关合作框架内开展优先主题的合作研究。

    土地及土壤中欧委员会(SEPLS)是响应中国科学院与欧盟之间资源环境领域合作备忘录的建议,于2010年6月在意大利Ispra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成员包括中欧双方在土地与土壤科学领域的一些知名专家。该专家小组联合主席现为沈仁芳研究员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的Luca Montanarella博士,秘书长为李秀彬研究员。土地及土壤中欧委员会的成立使中欧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信息交流中更为方便、正式、严谨,在应对自然与社会经济系统对土壤与土地系统产生的威胁时,也能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