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了第二届第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期一天。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健民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12人,他们是周健民研究员、邵明安研究员、金继云研究员、潘根兴教授、张玉龙教授、徐建民教授、吴晓磊教授、沈吉研究员、蔡祖聪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史学正研究员和沈仁芳研究员。有五位委员因事请假,未出席本次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实验室学术顾问朱兆良院士和曹志洪研究员;土壤所科技处李忠佩处长;以及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等。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1)审议实验室主任2007年度工作报告;(2)听取实验室研究团队负责人的工作报告和自主课题介绍;(3)评审2008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

    沈仁芳研究员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人员简要回顾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汇报了2007年实验室的主要工作业绩,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基本运行情况,包括经费使用、实验室管理和论文奖励等,针对2010年的评估,提出了当前实验室仍然存在的主要问题。

    史学正、施卫明、骆永明、蔡祖聪和董元华研究员分别代表第1至第5团队就2007年各个团队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各自团队2007年的基本情况(课题、经费、产出、人才培养)、主要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学术活动、项目申请以及近期的主要工作进展。同时,对重点实验室各团队自主研究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进行了介绍。

    本次会议评审了本年度的开放基金课题。自课题申请指南公布后,共收到申请书57份。各团队在本次会议之前已对申请书进行了认识评审,并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经过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讨论和投票,最后决定资助课题42项,资助总额为300万元。

    实验室学术顾问、各位学术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近期所取得的成绩,并就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等提出了中肯建议,并希望实验室抓紧着手准备,包括凝练成果和发表高质量论文等,迎接2010年实验室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