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上午,应我室邀请,来自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在第二报告厅做了题为“Preferential distribution of boron in rice”的报告。实验室50余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硼是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世界范围内,不少土壤存在硼供应过多或过少的问题,硼的毒害和缺乏均会对植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硼对于植物细胞壁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对植物果实的形成也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油菜花而不实就是缺硼的主要表现。由于硼在植物体内移动性很差,所以调控硼在植物中的分配非常重要。马老师首先回顾了他们实验室前期在维管束运输和分配养分中主要研究成果,指出肥大维管束和扩散维管束在植物转运和分配养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后,马老师介绍了OsNIP3;1和OsNIP2;1在水稻吸收和分配硼中的作用。OsNIP3;1的缺失导致水稻在缺硼的条件下长势变差,但是野生型和OsNIP3;1突变体对硼的吸收和向地上部转运并没有差异。进一步的分析表明,OsNIP3;1主要负责将硼向新叶和生殖器官分配,而且其受环境条件的调控,缺硼诱导其表达,高硼抑制其表达。以前的研究结果表明,OsNIP2;1是一个能够运输硅、砷和硒的基因,马老师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表明,OsNIP2;1也能够运输硼酸,这个基因的缺失导致突变体吸收硼的能力显著降低,但是这个基因的表达不受外界硼供应水平的影响。

整个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诙谐幽默。最后提问和讨论环节,老师和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会场气氛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