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报告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有关领导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袁力行教授、李海港副教授、张卫峰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等专家到会做特邀报告。实验室全体成员,包括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到会指导。

实验室有21位研究员及6位青年科研骨干汇报了科研进展。内容涵盖数字土壤与资源管理、土壤地力与定向培育、植物营养与高效施肥、土壤生物与界面过程、土壤利用与环境变化等研究方向。

年会还颁发了实验室年度优秀论文,其中邵继锋博士发表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期刊的The Key to Mn Homeostasis in Plants: Regulation of Mn Transporters研究论文获得实验室的“年度论文”奖。

实验室主任张甘霖研究员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他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加表示了感谢,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进步,对实验室进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实验室全体人员既要有韧劲,也要接地气,加强使命感,加强创新,为土壤科学前沿和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本次学术年会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气氛热烈,还有很多科研人员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现场几度连“站票”也一票难求。学术年会是实验室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传统,每年的年会促进了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及合作、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创造了宽松的学术交流环境,启迪了创新思维, 也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和师生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