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至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国际关键带研究战略研讨会(International Critical Zone Research Strategy Workshop)在南京举行。来自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约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埃克塞特大学、阿伯丁大学、斯特林大学、洛桑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5家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多名中外学者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会议就中英关键带观测网络的建设情况、研究进展、研究挑战和未来工作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前副主任刘丛强院士致辞并全程参与会议,欧洲Koiliaris关键带项目负责人希腊克里特理工大学Nikolaos Nikolaidis教授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张甘霖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英地球关键带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和牛顿基金共同资助,旨在研究地球关键带中水和土壤的生态服务功能维持机理。共有五个项目获得资助,每个项目由一名中方科学家和一名英方科学家共同主持,执行日期为2016年至2019年。

本次会议以大会报告、大会讨论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展开。25日上午,中英双方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喀斯特、城郊、黄土高原、红壤和SPECTRA关键带野外观测站的科研设施建设、科学问题、研究进展和未来计划做了详细汇报。25日下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Andy Binley教授和斯特林大学David Oliver博士分别介绍了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和知识交换项目在不同关键带观测站的应用和执行情况,希腊克里特理工大学Nikolaos Nikolaidis教授介绍了欧洲关键带项目的研究目标和重要进展,张甘霖研究员介绍了中英关键带网站(http://www.czo.ac.cn)的建设情况和《Science China – Earth Science》期刊关键带科学研究进展专刊出版的筹备进展。随后,会议就中英关键带项目的创新性和第二期资助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相关人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西欧处范英杰处长分别介绍了相关国际合作计划。26日上午,会议回顾了中英关键带项目优先资助领域的研究进展,制定了未来研究战略,介绍了欧洲关键带项目的战略定位,重点讨论了地球关键带观测、生态系统服务、模型模拟、知识交换、青年科学家培养、中英长期合作等议题,还就双方未来5年的优先资助领域和科研产出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26日下午,会议就如何促进关键带科学发展和中英长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最终形成了未来一致行动计划和时间表。

本次研讨会回顾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取得了预期成果。(图文/杨顺华)

刘丛强院士致辞

大会报告

分组讨论

现场提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