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第三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学术顾问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和周健民研究员、傅伯杰院士、康绍忠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应邀到会指导。

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致辞。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健民研究员主持了报告和讨论环节的会议。实验室主任张甘霖研究员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2017年各团队主要研究进展与科研产出,介绍了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实验室副主任颜晓元研究员对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和评审情况作了汇报。随后实验室研究骨干代表彭新华研究员、向海涛研究员和李九玉副研究员分别就“基于稀土元素示踪团聚体周转:方法与模型的探讨”、“ Digital agriculture : grow more with less”、“土壤电化学特征的近期进展:从胶体颗粒到根土界面的相互作用”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相关报告并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在对实验室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发展方向上要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力争在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上有所突破,加快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委员们还就加强国际合作和,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张甘霖代表实验室对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将认真落实学术委员会的有关建议,提升实验室各方面建设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