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选举产生了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我室张佳宝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

张佳宝院士长期从事土壤水循环、物质迁移转化过程系统模拟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土壤信息快速获取、中低产田治理与地力提升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张佳宝院士重点围绕我国13亿亩中低产田治理面临的土壤障碍因子消减、地力提升两大科技问题进行突破,创建了土壤障碍因子分类消减、激发式快速培肥地力、易涝渍农田水土联治等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了土壤参数探测技术与设备,并作为带头人建立了我国农田试验站联网研究平台和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着力推进土壤改良向精准对症跨越,科技支撑国家中低产田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为我国耕地质量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佳宝院士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41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1篇;获国家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17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获技术转让费1200万元。张佳宝院士目前还担任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土壤工程与技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