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应我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涛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沙漠与沙漠化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涛研究员系统讲述了我国沙漠科学的发展历程,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并结合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近些年在沙漠演变与环境、沙区环境治理、沙漠工程保护等领域的科研项目,把科学问题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生动讲述了我国北方沙漠化过程与机理、沙漠化防治战略与区划、沙漠化治理新材料与新技术、重点地区沙漠化防治新模式的科学问题与解决方案。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涛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人简介:

王涛,1988年毕业于中科院兰州沙漠所,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沙漠环境、沙漠化过程与防治研究,主持2项国家973项目(完成)和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研)。在中国北方沙漠化过程及其防治和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等方面成果突出。发表论著200多篇(本),以第一获奖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国际沙漠研究协会(IDRA)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沙漠化治理研究与培训中心”(ICRTDC/UNEP)主任、联合国荒漠化公约(UNCCD)第3届科学大会科学顾问委员会(SAC)委员和科技与政策协调委员会(SPI)委员、中国治沙暨沙产业学会副会长、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理事长和《中国沙漠》主编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