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以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刘鹤副总理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室张佳宝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佳宝院士,第十四届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第二十二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土壤工程与技术委员会主席,第二十三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副主席,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指导组组长。长期从事土壤物质循环规律、土壤信息快速获取、土壤改良及地力提升方面的研究。主持过包括2项国家973项目在内的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针对我国中低产田土壤障碍多、地力水平低两大难题进行突破,创建了土壤障碍分类消减、内稳性地力提升、富养-激发式和相似增效型快速培肥地力、易涝渍农田水土联治等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土壤参数探测技术与设备,牵头建立了我国农田试验站联网研究平台和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了新一代土壤改良保育的理论基础-核心技术-支撑设备-研发平台体系。科技支撑国家中低产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地力提升行动,推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专项的实施。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期刊论文486篇,其中SCI收录191篇。获国家授权专利79件、软件著作权25项。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于1994年3月30日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奖每年评奖一次,分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奖励50多名在我国科技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