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稻田碳汇提升和甲烷减排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2022YFD2300300)”启动会在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张凯副处长以及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等项目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全体骨干共6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颜晓元副所长主持。他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各领导专家对项目的支持和指导,表示将加强项目组织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张凯副处长先祝贺项目通过公开竞争成功立项,再从加强团队协作、规范财务管理、凝炼标志性成果等几方面对项目管理实施提出了建议,并希望大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产业部门划定的示范区紧密结合,做好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颜晓元研究员对项目科技问题与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研究方案、研究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各课题组长也就每个课题的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及预期成果等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专家组成员就课题的实施目标和方案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建议以水稻丰产优质高效为前提,厘清减排效益阈值,针对重点区域集成可行的增碳减排技术,加强技术的落地应用并进一步核算碳交易指标,推动进入碳交易市场,最终促进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