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梨树模式值得总结推广” “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在总书记考察吉林梨树三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南京土壤所,拟定于2023年8月21日-23日,举办研讨会与现场考察,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理论创新与技术交流,诚邀国内外同行参加!

8月22日上午,将举办“学术期刊助力黑土地健康研讨会”。邀请资深著名专家,回望我国黑土地研究的科学历史,展望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推动黑土地科学重大成果在国内核心期刊报道,加快《土壤学报》、《地理科学》、《土壤》、Pedosphere、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土壤通报》、《湿地科学》和《土壤与作物》等卓越期刊建设、助力黑土地科学发展。

8月22日下午,将举办“黑土地学科前沿研讨会”。邀请7位专家,介绍黑土地分支学科与土壤健康的前沿进展与应用,包括土壤化学、黑土地理学、黑土物理学、黑土生物学、黑土环境、黑土地力、梨树模式等。

8月23日,将开展中国科学院梨树万亩示范区推广技术考察。

《土壤学报》和《地理科学》等期刊一直是我国黑土地科学成果报道的主阵地。早在1934年,李慶逵先生发表了《中国土壤之概述》,首次描述了东北黑土;1937年熊毅先生发表《土壤颜色之研究》;朱显谟先生1952年发表了《黑龙江东部主要土壤的性质及其分布》;宋达泉先生1958年发表了《东北及内蒙东部土壤区划》,奠定了黑土分类和利用的科学基础。其后,我国科学家围绕黑土区农业发展重大需求,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

2021年中国科学院联合东北三省一区启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后,我国黑土地科学产出进入新的爆发期,增幅高达10倍之多。期望通过举办本次研讨会,更好地学习先辈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建设中文卓越期刊奋斗精神,在新的发展时期,为夯实黑土地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一、主办机构

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专项办公室

农业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期刊出版与文献情报中心

二、会议内容

时间:2023年8月21日-23日。其中8月21日报到

8月22日上午:“学术期刊助力黑土地健康研讨会”;

8月22日下午:“黑土地学科前沿研讨会”;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梨树县万亩示范区推广技术考察

地点: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综合楼五楼

人员:部门领导、专家、青年人员和感兴趣的同行及研究生

三、会议住宿

全季酒店(长春北湖店),长春市宽城区明斯克路与盛德大街交汇处

四、会议报名与联系

  1. 微信二维码报名,请务于2023年8月18日晚上20:00前报名。
  2. 张一枫(手机13578975447;Email: zhangyifeng@iga.ac.cn

五、会议初步日程

821日,Day-1报到
822日,Day-2
上午 学术期刊助力黑土地健康研讨会(中科院东北地理所)

内容1:执行主编、编辑与专家面对面

内容2:资深专家发言:(1)您与土壤学中文期刊的故事;(2)您对黑土地科学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的经验之谈;(3)您对打造中文卓越期刊的建议

内容3:青年代表发言(45岁以下):(1)您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介绍;(2)如入选青年编委,应如何发挥作用提升期刊水平https://mp.weixin.qq.com/s/ByAn_qp2U5_YimRUlUOOnA

下午 黑土地学科前沿研讨会

报告主题:土壤化学;黑土地理学理论与实践;黑土物理学与耕地健康;黑土生物学与耕地健康;黑土地力与固碳增汇;黑土环境与耕地健康;梨树模式实践及应用

823日,Day-3
全天 中国科学院梨树万亩示范区推广技术考察

参观中国科学院高家村梨树试验站、泉眼沟万亩试验地、梨树县黑土地博物馆、调研梨树模式升级版等。(返回结束会议)

参会专家  (根据拼音排序) 敖曼、白娥、蔡红光、陈德明、窦森、韩晓增、李禄军、李向楠、梁爱珍、刘焕军、卢萍、商丽娜、隋跃宇、孙德军、田春杰、王光华、王贵满、王爽、魏丹、吴东辉、徐仁扣、于子成、张斌、张春丽、张旭东、张颖、邹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