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度学术年会于12月29-30日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实验室主任沈仁芳研究员首先致辞。他就实验室学术年会的特殊意义和重要性作了详尽阐述,并着重强调了学术报告时间安排上的规范性和严肃性。随后,实验室土壤利用与环境变化、土壤污染及其修复、土壤资源演变与可持续利用、土壤养分与植物营养调控和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五个研究团队的研究员和青年骨干代表共19人根据各自所承担的课题和已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所有报告均紧密围绕土壤科学前沿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问题展开,十分精彩。

    土壤利用与环境变化团队率先亮相,团队蔡祖聪、朱建国、尹斌、丁维新、颜晓元、谢祖彬和徐华共7位研究员悉数登场,分别作了题为“亚热带酸性土壤氮循环研究进展报告”、“高臭氧浓度对水稻、小麦损伤的初步研究”、“稻田化肥的土水界面迁移与生物固定的影响”、“N2O和NO排放与AOB的连接”、“黄淮海平原农田高产稳产的原理—基于封丘长期肥料试验的分析”和“稻田CH4排放过程的研究—稳定性碳同位素方法”的学术报告。作为今年年会与以往不同的一个亮点,随后其它4个团队的报告人以青年学术骨干为主。滕应、王芳、王玉军、于东升、赵玉国、王火焰、赵学强、胡君利和刘云等9位青年骨干先后作了题为“典型持久性有机毒害物污染农田土壤的微生物修复”、“氯苯与多环芳烃的微生物降解研究”、“土壤中的Wien效应及其应用研究”、“土壤制图比例尺对太湖地区稻田CH4排放模拟的影响”、“数字土壤制图中部分重要参数的优选研究”、“新时期下的土壤钾素研究工作”、“提高植物耐铝能力的氮、磷调控机制”、“玉米-小麦轮作农田生态系统丛枝菌根真菌及其应用研究—以封丘潮土为例”和“废水中氨氮去除材料的研发”的学术报告。另外徐仁扣、苏彦华和李忠佩3位研究员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为“土壤-植物系统的酸碱平衡及其应用”、 “植物营养功能基因的电生理研究”和“长期不同施肥处理对红壤水稻土生物和生化特性的影响”。

    针对每个学术报告,广大参会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不时有妙语连珠的精彩问答,展示着灵感和智慧碰撞的美妙火花。赵其国院士、曹志洪研究员、 邢光熹研究员等作为老一辈科学家代表,不仅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学术报告,积极参与讨论,而且更多的是从战略高度予以导向。沈仁芳研究员、林先贵研究员、蒋新 研究员、史学正研究员、丁维新研究员和颜晓元研究员风格各异的精彩主持把学术年会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最后,沈仁芳主任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学术年会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各个团队、各个方向均向大家展示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前沿。他同时希望实验室所有成员要精诚团结,全力以赴,共创实验室更加美好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