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31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蔡道基院士主持,来自全国有关科研单位和高校的14位学术委员参加了会议,南京土壤所领导及实验室学术顾问、实验室全体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实验室主任周健民研究员做了2004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土壤资源演变与可持续利用、土壤养分与植物营养调控、土壤污染及其修复、土壤利用与环境变化等4个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分别汇报了各学科方向2004年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今后工作计划。与会的学术委员和学术顾问肯定了实验室在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人才培养、发表高水平论文、对外开放联合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可喜进展,特别是对实验室对大中型仪器设备实行集中管理和使用,建立了计算机网上管理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并通过评审投票确定了实验室2005年度对外开放资助的研究课题。为了迎接即将进行的地学类实验室国家评估,学术委员和学术顾问还听取了实验室总结的5项研究成果的汇报,对实验室在这次评估中如何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