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关于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研究”成果荣获了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月9日,该项成果的获奖代表龚子同研究员光荣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科技奖励证书。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由于土壤是一个不均匀的连续体,分类难度大,世界上至今尚无统一的土壤分类。中国作为世界上土壤资源类型最为丰富的国家,因此创建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土壤分类不仅可促进我国的农业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而且也是对世界土壤科学的重要贡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全国37个相关单位的200多名土壤学家历经20年共同完成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研究”,将土壤分类成14个土纲、38个亚纲、138个土类和588个亚类,其成果主要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实现了我国土壤分类从定性向定量的跨越,建立了以诊断层和诊断特性为基础、以定量化为特点,既可与国际交流,又充分体现中国土壤特点的谱系式、可检索、全新的中国土壤系统分类;二是创建了一系列我国特有的诊断层和诊断特性,如季风亚热带的低活性富铁层,干旱土的干旱表层、盐磐层,青藏高原的草毡表层,以及一系列的人为土层,既解决了我国土壤分类问题,并且被国外所借鉴;三是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人为土的分类体系,使纷乱复杂的人为土得以定量的区分和科学的表达,并被国际分类组织(WRB)全盘接受并成为其标准。
    作为一项自主创新的研究成果,《中国土壤系统分类》一书全文已被译成英文、日文,部分内容还被译成俄文,成为世界土壤分类专著,列入世界土壤百科全书。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主流的土壤分类系统之一,成为我国土壤分类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