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由我所党菲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垃圾填埋场土壤-地下水系统中微塑料形成机制与生态健康风险”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项目专家组吴吉春教授、骆永明研究员、周东美教授、王震宇教授、张颖教授、高彦征教授、史建波教授、我所科技处滕应处长、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玉军主任、项目主管陈美军高级工程师及项目组成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吴吉春教授主持。

会上,滕应处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感谢与会专家莅临指导并祝贺项目正式实施,希望专家组能够对项目实施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项目顺利启动和实施;希望团队成员在实践中获得宝贵锻炼;并强调要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科技部相关要求和项目实施方案推动项目的开展。

项目首席党菲研究员就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参与单位的任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任务主要目标、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与工作计划等。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进行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项目的实施将明确垃圾填埋场土壤—地下水系统中微塑料形成机制与生态风险,项目成果将为我国塑料污染管控提供关键支撑。认为项目实施方案思路清晰,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科学可行,整体性和系统性较强,任务与进度安排分解合理,研究方法先进,管理机制完善,研究方案操作性强;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课题任务能够相互配合并较好支撑项目目标的实现。希望项目加强任务之间的协同与衔接。

启动会后,项目组就落实专家组指导意见、细化任务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对于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垃圾填埋场土壤-地下水系统中微塑料形成机制与生态健康风险”(项目编号SQ2023YFC3700167)是2023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青年科学家项目之一,项目总预算300万。项目围绕填埋场微塑料从产生到危害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链,设置三个相互支撑的任务进行联合攻关,拟解决1)复杂介质中微塑料分析技术与形成机制;2)微塑料表面性质演变与跨介质迁移;3)垃圾填埋场影响区微塑料生态健康风险等关键问题。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