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耕地污染特征与质量演变
揭示土-水-气-生多介质污染物相互作用、行为与分配,探明区域土壤污染特征,揭示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演变规律与驱动力,建立可持续环境管理体系。

耕地污染过程与生物健康
探明土壤中污染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过程,揭示土壤污染的生物毒性和生态毒理,阐明土壤污染的生物适应机制,建立土壤污染生态系统健康效应评估模型。

耕地污染监测与环境基准
建立土壤中污染物的先进分析方法,发展原位监测技术,研制快捷便携式检测设备,制修订土壤环境基准和质量标准,建立土壤生态风险、健康和环境迁移风险评估方法与模型。

耕地污染修复与安全利用
创新污染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和减污净土原理,发展和优化污染农田绿色低碳修复与安全利用关键技术,建立我国污染耕地治理修复成套技术、工程和装备体系。

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耕地污染防控与绿色修复模式
在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实施规模化推广应用,实现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与安全利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学术带头人

王玉军
室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

学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