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中日合作交流项目“稻田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研究及潜力估算” (中方负责人为徐华研究员,日方负责人为八木一行研究员)和“中日农业小流域氮素循环对水质量影响的比较研究”(中方负责人为蔡祖聪教授,日方负责人为齐藤雅典研究员),日本农业环境研究所和东北大学于2013年10月16-17日在筑波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主办了亚洲季风区农业环境研究联盟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Evaluation and mitigation of environmental impacts in agricultural ecosystems for sustainable management”。来自日本、中国、德国、法国、新西兰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亚洲季风区农业环境研究联盟(The Monsoon Asia Agro-Environmental Research Consortium MARCO)旨在提高亚洲季风区农业环境研究以应对可持续农业发展。本次会议围绕土地利用变化、农业对水环境影响、农业源温室气体评估与减排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会议共进行25个大会报告,我室颜晓元研究员,夏永秋副研究员,马静副研究员分别就各自取得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大会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 不仅促进了中日农业和环境研究成果的交流,传播了我国在农业环境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也为未来的国际合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推进我国农业环境研究向纵深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