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24日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召开的第“十一届东亚东南亚土壤学会联合会国际会议”(ESAFS11)上,亚洲土壤伙伴计划(ASP,Asian Soil Partnership)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会议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被正式授权为ASP的秘书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仁芳研究员被推选为指导委员会首届主席;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甘霖研究员任秘书处秘书长。沈仁芳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FAO亚洲区代表Yuji Niino介绍了GSP*的最新动向,张甘霖研究员汇报了自ASP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进展。会议还对ASP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并计划于2014年第二十届国际土壤学大会之际召开下一次指导委员会会议。

    ASP是在FAO全球土壤伙伴计划(GSP, Global Soil Partnership)框架下于2012年2月在南京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当时被推选为ASP临时秘书处。ASP是GSP的亚洲区域中心,其主要使命是在GSP框架下完成GSP协议下的相关工作,联系亚洲主要土壤研究机构和研究团体,组织关于亚洲地区的与土壤管理和研究相关的活动。张甘霖研究员还是GSP第一届“政府间土壤专家组”(ITPS,Intergovernmental Technical Panel on Soil)成员。目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FAO的支持下作为协调人正在组织亚洲地区国家进行亚洲地区小比例尺土壤图的更新工作。

    (*关于GSP的更多信息可详见http://www.f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