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重庆市土壤学会、四川省农业厅、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8月20-2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土壤科学研究、教学、推广工作的17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一些国外专家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仁芳主持。学会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健民致开幕词,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先后致辞,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金继运代表兄弟学会祝贺大会召开。

    在主题为“面向未来的土壤科学”的学术交流会和第九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上,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等来自海峡两岸的18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在22个专题学术报告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在本次大会召开之前中国土壤学会还正式出版了《面向未来的土壤科学》会议论文集。

    在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中国土壤学会章程》修改议案,选举产生了由178名理事组成的第十二届理事会,其中包括2名台湾理事和1名香港理事。在随后举行的十二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56名常务理事,并通过选举决定沈仁芳为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邓良基、吴金水、张兴昌、张旭东、李保国、胡锋、徐建明、徐明岗、谢建华为副理事长,蒋新为秘书长。十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还推举周健民为名誉理事长,决定严卫东、王昌全、申建波、李定强、依艳丽、赵同科为副秘书长,并确定了13个专业(分)委员会、5个工作委员会主任以及5个期刊编辑部主编。

    本次大会还评选了第三届中国土壤学会奖、第七届中国土壤学会科技奖、第三届中国硫肥研究杰出贡献奖、第三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和2008-2012年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奖项,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大会闭幕式由邓良基副理事长主持。沈仁芳理事长首先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周健民名誉理事长颁发了聘书。随后,沈仁芳致大会闭幕词。他说,上一届理事会在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科学普及、教育培训、决策咨询、技术服务、国际合作、举荐人才、表彰奖励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学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新一届理事会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新一届理事会一定会肩负起中国土壤学会的领导职责,带领全体会员和土壤肥料科技工作者,为我国土壤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现场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讲话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讲话

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讲话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周健民致开幕词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周健民致开幕词
中国土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沈仁芳主持开幕式
中国土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沈仁芳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