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中国土壤光谱信息系统的构建及其应用

英文名称:Construction of soil infrared spectra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its application

起止时间:2012-2015

项目组组长:杜昌文

项目组主要成员:张甘霖 李德成 周健民 于东升 赵玉国

项目摘要:

    土壤信息的获取是土壤学研究及其应用的前提和基础。获取土壤信息的传统方法是是化学分析法,需用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海量的土壤信息的获取,化学分析的方法显然无法胜任,而红外光谱的分析方法为土壤性质的快速获取提供了新的手段。近二十年来,红外反射光谱在土壤分析中迅猛发展,并在精准农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为土壤数字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率先将红外光声技术应用于土壤分析,该光谱所负载的信息明显优于传统红外光谱,定理更为准确,更为重要的是红外光声光谱还能实现逐层扫描,在土壤数字化和土壤学微观研究中将具有更强的应用潜力。本研究以我国典型土壤为研究材料,采用中红外光声光谱,系统地研究我国典型土壤红外光声光谱的测定和光谱特征,在此基础上构建土壤的中红外光声光谱库,研究土壤红外光谱与土壤理化属性、空间属性以及环境变量之间的关系,通过随机数学模型,实现土壤的数字化管理,并初步应于土壤分类与鉴定、土壤肥力与评估,为新的土壤数字化平台提供理论技术支撑,为土壤制图提供新技术,同时也为土壤学的理论研究提供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