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土壤地力提升机制与定向培育技术研究

英文名称:Variation processes and improvement practices of soil fertility

起止时间:2012-2015

项目组组长:丁维新

项目组主要成员:张佳宝 孙波 杨劲松 彭新华 赵炳梓

项目摘要:

    1980年代以来我国粮食产量显著提高,但这种增长主要依赖水肥资源的大量投入。近年来,水肥高投入所带来的增产效应日益降低,同时造成对环境的极大危害,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土壤地力普遍较低,一方面无法支撑作物高产对水养的需求,另一方面无法有效转化外源无机氮为有机氮在土壤中有效保存。因此,提升土壤地力已成为当前农业生产急待突破的关键技术。项目针对这一国家需求,通过研究土壤障碍因子(酸化、盐渍化)形成过程和消减机制,提出土壤障碍因子消减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土壤有机碳累积过程和在土壤微空间分布特征,阐明有机质的累积机制;研究土壤有机质—团聚体—土体构型—水养分库容的关系,提出土壤水养分库容扩增机制;研究管理措施(有机肥等)对土壤地力培育效果,开发土壤针对性的培育技术,不断完善土壤地力定向培育理论,实现我国土壤资源的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