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土壤碳氮转化微生物的生物地理分布及其驱动机制

英文名称:The bio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soil microbes related to carbon and nitrogen transformations and its driving mechanisms

起止时间:2012-2015

项目组长:褚海燕

项目组主要成员:林先贵 李忠佩 贾仲君

项目摘要:

    生物地理学是研究生物多样性时空分布规律的一门科学,是生态学的核心问题之一。动植物(宏观生物)的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然而,微生物的生物地理分布研究长期滞后,其分布规律不甚明了。我国不同地区气候差异显著,土壤类型多种多样,目前我们并不明确土壤微生物在不同气候类型、人为扰动下如何分布,更不清楚驱动微生物地理分布的关键因子。为了阐明我国土壤微生物的生物地理分布规律及其与土壤碳氮转化功能的关联,本项目将选择主要类型农田土壤(人为扰动)、青藏高原高寒土壤(自然变异)为研究对象,采用高通量测序、基因芯片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重点研究人为扰动和自然变异下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分布格局及关键因子,并探索生物地理分布与土壤碳氮转化功能的内在关联,来深刻认知土壤碳氮转化相关微生物的生物地理分布及其驱动机制,为进一步通过对微生物的功能调控来提高农田生态系统的生产力、维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供科学依据。这项研究在土壤微生物资源的发掘以及进一步开发利用上也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