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可变电荷土壤中带电表面的相互作用与界面电化学特征和物质迁移转化

起止时间:2012-2015

项目组长:徐仁扣

项目组主要成员:蒋新

项目摘要:

    土壤中各种带电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可能影响界面的电化学性质和养分及污染物的界面化学行为,从而影响物质的迁移转化。但目前从电化学角度开展的相关研究非常有限。本项目将建立根-土界面双电层相互作用的表征方法,研究可变电荷土壤中根-土界面双电层的作用规律及其对养分和污染物化学行为的影响;研究根-土界面的酸碱反应,阐明界面酸碱反应与植物铝毒的关系及铝毒缓解机制;研究土壤胶体与微生物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界面电化学性质和微生物种群分布的影响;研究微生物驱动下土壤界面氧化还原加速典型农药消减机制与代谢途径。阐明可变电荷土壤中带电表面之间相互作用驱动物质迁移与转化的机制。将土壤电化学研究由过去着重研究带电的土壤胶体与离子、质子和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推进到带电胶体之间及带电胶体与植物根表和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开辟新的学术领域:土-生界面电化学。研究成果将为土壤的养分管理和土壤环境保护提供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