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我所召开了“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期一天。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健民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本届学术委员会成员有13人,他们是周健民研究员、张玉龙教授、张福锁教授、潘根兴教授、孙成教授、徐建明教授、邵明安研究员、朱永官研究员、沈吉研究员、蔡祖聪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张佳宝研究员和沈仁芳研究员。有四位委员因事请假。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实验室的学术顾问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和曹志洪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等。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1)审议实验室主任2008年度工作报告;(2)听取实验室代表性成果的汇报。
    沈仁芳研究员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向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及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实验室的主要工作业绩,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 本运行情况,包括经费使用、实验室管理和论文奖励等,针对2010年的评估,总结了当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曹志洪、蔡祖聪、周东美、朱建国和颜晓元五位研究员分别汇报了5年来实验室在不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他们报告的题目分别是:中国水稻土的起源及水稻土可持续利用机理与生态功能;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和评估方法;土壤污染过程、风险评估与修复原理;农田生态系统对大气CO2浓度升高的响应;氮素循环的农业和环境效应。
    实验室学术顾问和各位委员对主任工作报告以及实验室代表性成果的汇报等进行了客观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自2005年成立以来发展很快,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研究成果,发表了350多篇SCI论文,主持了多项国家973、863和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这些为实验室2010年的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重点实验室2010年评估的主任和和代表性成果需进一步凝练和总结,实验室在过去的5年里有很多亮点的工作可以认真总结。重点实验室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土壤学的过程和机理研究,深化土壤学的基础理论;要妥善处理好团队之间的发展平衡,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和交叉;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目标,有部署地凝练出重大科学问题,并组织力量联合攻关。

    最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健民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实验室主任沈仁芳研究员代表实验室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的一贯支持,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