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五年研究,南京土壤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蔡祖聪、邢光熹、徐华、颜晓元、丁维新五位研究员等人的研究成果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CH4和N2O)排放规律研究项目”荣获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研究项目发现了冬季土壤水分是控制我国稻田CH4排放量时间和空间变化的关键因素。据此,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6年版《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指南》将非水稻生长期水分状况作为估算稻田CH4排放量的重要因素。明确了稻田长期施用铵态氮肥而仍能保持氧化内源CH4能力的机理。揭示了光合作用对自然湿地CH4排放量昼夜变化的驱动作用,发现温度、静水层深度和植物密度是分别在区域间、植被类型间和同一植被类型内控制CH4排放量空间变化的主导因素。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三卷大量采纳了该项目提出并经过验证的稻田CH4减排措施。
    此外,该成果还证明稻田也是重要的N2O排放源,但排放系数小于旱地,改变了国际上稻田排放N2O可忽略不计的传统观点。明确了水分和耕作制度是控制稻田N2O排放量的关键因素,为IPCC建立分别估算稻田和旱地N2O排放量的编制指南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刊物上首次报道稻田CH4和N2O排放之间存在相互消长关系,促使国际上形成了必须同时考虑稻田CH4和N2O排放,综合评估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效应的共识。
    成果累计被SCI录取论文62篇,被CSCD录取论文70篇。其中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培养的博士中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