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四日早晨7:00所工会和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代表徐宁和徐华两位同志,受我所全体献爱心的职工、研究生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委托,风尘仆仆,不顾一路乘坐护送扶贫衣物货车的颠簸,历经十多个小时,穿越大别山区弯弯曲曲危险的山路,终于在晚上六点左右安全到达湖北英山贫困县。

    十月十五日上午10:00,英山县政府在英山孔坊中学举行了中科院单位向贫困学校捐赠仪式,英山县吴县长感慨万千地说: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单位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以实际行动向贫困地区献爱心送温暖,这无形中给战斗在脱贫致富第一线的广大干群增添无穷的精神力量,象春风化雨滋润着大别山贫困地区的每块土地。出席捐赠仪式的有中科院计划局科研基地处候宏飞副处长、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王静副处长,英山县吴县长和科技局、教育局的领导。中科院武汉测地所捐了价值18000元五部电脑,我所捐了价值12000元的文体学习用品(除大家捐款7450元外,其余的全部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捐),另外我所还捐了1000余件衣物,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正如英山县孔坊中学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在感谢信中写到: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和武汉测地所的专家、领导和职工远在繁华的都市,科研工作十分繁忙,心里依旧牵挂千里之外贫困地区的农家子弟和贫困百姓温暖,这种爱心的奉献给贫困山区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这种助困扶弱的品质,革命老区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这次向贫困地区的捐款捐物活动,受到中科院和国家科技部有关部门领导的赞誉和肯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