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土壤圈物质循环开放研究实验室)于1987年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而建。二十余年白驹过隙,实验室人不断追求卓越,各项事业建设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建室以来,我们紧密结合土壤学的发展和我国农业生产实际,坚持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先后在热带和亚热带土壤的水分运动、土壤重金属污染、土壤氮素循环与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等农业和环境领域进行了大量前沿性研究,并做出了诸多创新性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土壤学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影响。

    春华秋实,秋季是收获希望的季节,是回眸沉思的时刻。为了感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新、老学术委员以及各级领导和专家,展示本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和实验室人的精神风貌,聆听领导和专家对实验室发展的建议,我们于2007年9月15-16日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了“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周年庆典暨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前沿论坛”。

    出席本次庆典活动暨学术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一处宋长青处长;中国科学院人教局李和风副局长、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副处长;沈阳农业大学张玉龙校长;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福锁院长;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副所长;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树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健民所长、杨林章副所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仁芳研究员等。出席会议的来宾还有中国科学院人教局杨鹏先生;中国科学院资环局杨萍女士;中国农科院土肥所原所长林葆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土肥所袁从祎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薛家骅教授、李顺鹏教授、潘根兴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刘孝义教授;浙江大学的朱荫湄教授、陈英旭教授、徐建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的蔡崇法教授;西南大学的谢德体教授;南京大学的孙成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朱永官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的窦森教授等,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全体人员和学生。

    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首先对实验室成立二十周年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也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殷切希望。十几位来自不同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发表了感想,畅谈了大家在实验室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建立的深厚感情。

    在学术前沿论坛部分,共有13位专家就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前沿领域做了精彩报告,这些报告涉及到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室的5个重要学术方向,即土壤资源演变与可持续利用;土壤养分与植物营养调控;土壤污染及其修复;土壤利用与全球变化;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报告的专家有张福锁教授、沈仁芳研究员、曹志洪研究员、朱永官研究员、陈英旭教授、骆永明研究员、张甘霖研究员、蔡崇法教授员、徐建明教授、李忠佩研究员、谢德体教授、蔡祖聪研究员、潘根兴教授。

    在两天的会议里,大家就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实验室年轻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们在本次活动中了解到更多的土壤科学前沿课题,并增加了对实验室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周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