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IUSS)“城市、工业、交通和矿山土壤工作组(SUITMA)”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城市、工 业、交通、矿山和军事区域土壤及其利用与保护国际会议”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南京召开。来自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多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桃林、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冯仁国、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副所长杨 林章以及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第三届SUITMA工作组主席、德国埃森大学教授Wolfgang Burghardt等领导和专家先后致辞。

    在全球城市化程度日益提高的背景下,城市、工业、交通、矿山和军事区域土壤在土地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日益突出,与会的国内外代表 通过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及展板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城市化和工业活动影响条件下土壤的发生、演变、利用、规划以及由此引起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健康等主题展 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内容涉及城市土壤的主要领域、热点研究方向、新的研究技术和方法、学科前沿问题以及最新的科学发现等多个方面。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全球相关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标志着城市、工业、交通和矿山土壤研究在土壤学中已经确立了应有的地 位和影响。如何认识和管理这些受到强烈干扰的土壤,以及其自身会以怎样的方式存在和演变,并对生态环境系统产生怎样的影响,将是今后全球土壤科学工作者所 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和研究方向。同时,我国目前正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进程中,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无疑会对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和管理工作起到积极的 推动作用,并为服务我国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另外,本次会议还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法国南锡大学Morel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分别担任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新一届SUITMA工作组主席,并决定第五届SUITMA国际会议将于二〇〇九年在美国纽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