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开放基金申请指南(2006-2007年)

 

    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圈物质循环重点实验室基础上,2003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通过评审正式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研究高强度人为活动下土壤资源的演变规律和退化防治措施,建立土壤资源信息系统,实现土壤资源数字化管理;研究土壤养分供应与植物营养调控原理和方法,建立水肥高效利用与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土壤污染及其修复理论和技术,保障土壤环境质量;研究土壤利用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探索农业与环境协调的发展模式;研究土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过程与土壤健康的关系,建立土壤生态系统定向培育的生物学理论和技术。实验室2006年至2007年开放基金课题设重点项目和自由申请项目。重点项目资助强度为15万元-每项,自由申请项目为5万元-每项。其中,重点项目鼓励多个科学家进行联合申请。本年度开放课题资助范围:

 

1.土壤资源演变与可持续利用

  • 高强度人为活动下土壤资源的演变和时空分异规律
  • 土壤资源的高效利用模式
  • 防治土壤退化恢复重建
  • 土壤资源的信息化管理
  • 

本次资助重点:

1、人为作用下土壤质量敏感因子的时空演变特征及其机理(重点项目)

2、中国南方风成特性红土的区域性分布规律与古环境意义(面上项目)

 

2.土壤养分与植物营养调控

  • 土壤-植物-肥料三者相互作用过程和机制
  • 土壤水分和养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精准管理
  • 新型肥料研制
  • 植物(作物)逆境生理基础
  • 

本次资助重点:

1、作物对土壤氮磷养分高效吸收利用机制(重点项目)

2、植物吸收土壤微量元素的生理机制与人类健康(面上项目)

3、外部条件(养分、光照、温度等)对水稻植物氮损失的影响(面上项目)

 

3.土壤污染及其修复

  • 土壤重金属、农药和多环芳烃等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布规律及其污染过程与机制
  • 主要污染物对农田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健康和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 污染土壤环境的物理化学控制和植物学、微生物学修复原理
  • 土壤污染标准

本次资助重点:

1、典型区农田生态系统重要污染物的空间化规律及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