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暨第五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于2006年10月22日至24日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该项两年一届的全国土壤与植物营养科学盛会。

    本届”青土会”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澳土壤环境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江苏省土肥站等兄弟单位联合协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协、各承办和协办单位以及沈其荣、周卫、吕世华、王朝辉等个人的大力赞助。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卫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华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周健民研究员与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金继运研究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两位学会领导在讲话中回顾了青土会的历史、肯定了青土会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中的作用,并结合土壤和植物营养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在会议开幕式主席台就座的专家和领导还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加拿大Saskachevan大学黄盘铭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林章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常志州研究员、江苏省土肥站徐茂站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仁芳研究员、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封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陆雅海教授、中国土壤学会专职副秘书长何园球研究员。

    在研讨会上,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黄盘铭教授、金继运研究员、杨林章研究员、朱永官研究员、陆雅海教授等七位著名科学家做了特邀学术报告。这些精彩的报告让青年土壤植物营养科学家认清了所面临的历史机遇、时代所赋予的任务和挑战,认识到了应该努力的方向,要为协调我国粮食安全与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人类福祉,为开拓与创新土壤科学植物营养科学前沿作出新贡献。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清华大学吴晓磊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廖红教授等11位优秀青年科学家也应邀作了内容非常丰富的大会报告。这些报告从土壤、植物到生态环境,从营养生理到分子生物学,从微观到宏观,从基础理论到工农业生产实践,全面地反映了我国青年土壤与植物营养科学工作者近年所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反映了青年一代不断求实、进取、创新的科学精神。此外,以在读研究生为主体的65名青年研究人员在分组报告会上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工作进展。分组报告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青土会历史上是空前的,这反映了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正在描准国际和国内前沿,不断挖掘潜力,努力拼搏、积极进取。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谢祖彬研究员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届青土会作了学术总结,并代表下届青土会承办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在闭幕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以研究生为主的12位分组报告优秀报告人被授予本届青土会优秀学术报告奖。最后,四川省农科院吕世华研究员致大会闭幕词,第十届“青土会”胜利闭幕。

    这次青土会的成功举办,交流了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土壤与植物营养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推动了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意识,增进了青年学者间的友谊,有利于推动我国土壤植物营养科学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