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19日召开的江苏省科技创新大会上,200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结果揭晓,其中由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单位完成的“土壤质量演变规律与持续利用”等14项研究成果被授予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悉,该项获奖成果是依托国家973项目“土壤质量演变规律与持续利用”,针对全国主要区域土壤质量方面存在的科学问题,由南京土壤所等全国多家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60多位科技人员历时5年多时间共同完成的。该项研究成果不仅在土壤质量研究上实现了理论上的突破和方法上的创新,初步建立了土壤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为全国土壤普查奠定了理论和方法基础,而且系统揭示了我国水稻土、红壤、潮土、黑土等主要耕地土壤质量的现状和肥力质量演变格局,是我国近20多年来首次对这四大类耕地土壤质量现状做出的最全面的了解。该项研究成果还证明了稻作农业是一种环境友好、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土地利用方式,明确了红壤侵蚀、酸化以及酸沉降与土壤质量的关系,评估了全国土壤有机碳的储量,阐明了太湖地区水稻田氮肥氨挥发损失量以及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