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和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一行来到江苏省江都市,考察了那里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FACE研究基地。

    在该基地,李家洋副院长、张桃林副省长等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朱建国研究员关于中国FACE研究的工作进展汇报。随后,大家来到田间,现场观看了FACE 研究平台的运行情况。在现场,李家洋充分肯定了FACE研究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和前瞻性的重要研究工作,并希望通过学科交叉,进一步凝炼科技目标,做出对预 测未来粮食生产和环境变化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系列成果。张桃林表示,在江苏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FACE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将全力为 中国FACE研究平台的正常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据悉,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逐渐升高不仅影响着全球气候变化,而且也将对人类的生存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由此引起了各国科学家乃至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和高度 重视。为了模拟未来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条件下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近年来在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开展了以FACE(Free-Air Carbon dioxide Enrichment)技术为手段的研究工作。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开展FACE研究不仅可以为国家制定粮食安全保障对策提供科学依据,而且也可为我国 政府争取环境外交主动权做出贡献。为此,南京土壤所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通过与日本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合作,于2001年建成 了世界上首个稻-麦轮作条件下的FACE研究平台。该研究平台置于田间敞开体系下,包括3个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FACE圈和3个作为对照的控制 圈,FACE圈内二氧化碳的浓度始终保持比周围大气平均高200ppmv。中国FACE研究平台自建成运行以来,已经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前来开展多学 科的研究工作,并已取得了多项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刘健,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严寿宁、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王秦、南京土壤所所长周健民、党委书记林先贵以及扬州市、江都市的有关领导一同参加了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