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论文”在科学界已经是耳熟能详的名词。顾名思义,热点论文即为众人所关注的论文。这种关注度在科学计量学领域可以用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来量化和测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2012-2016年中国科学家的SCI论文为数据基础,分领域统计了自发表以来被引频次最高的论文,以展现颇具显示度的中国科技成果。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科学观察》杂志在2017年第6期发布的热点论文榜,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农学、地学、环境科学和工程技术9个领域。

我室褚海燕课题组的论文(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2013, 57: 204-211)入选中国农学领域热点论文前10榜单(排名第8)。该论文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了长白山土壤微生物的海拔分布规律,首次论证了土壤pH是微生物沿海拔分布的关键因子,从而拓宽了pH驱动土壤微生物地理分布的空间范围,即从水平到垂直梯度。作为中国农学领域热点论文的特约稿,褚海燕课题组以“绘制土壤微生物蓝图:土壤微生物生物地理学”为题对该论文进行了详细解读(科学观察:2017年第6期54-56页)。目前,该论文在Web of Science引用次数已达169次,在2013年SBB发表的所有405篇文章排名第二,进入1%的高引行列。

 

农学领域热点论文特约稿_南京土壤研究所

热点论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