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应我室谢祖彬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忆平教授来我所做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在微生物氮代谢和生物固氮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

王忆平教授从检测固氮菌固氮酶活性所用培养基中含有10mM谷氨酸讲起,讲到GlnK抑制amtB, 减少固氮菌NH4+分泌,从而抑制其他菌的生长而使自己处于有利竞争地位。接着王忆平教授讲了以微生物大肠杆菌为底盘(Chassis)构建Fe-Fe固氮酶的工作。Fe-Fe固氮酶只需要8个基因,远少于Mo-Fe固氮酶的18个基因,但Fe-Fe固氮酶的固氮效率远低于Mo-Fe固氮酶。王忆平教授的报告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如他讲到微生物利用氮源的规律时,形象的将之比喻成“麻将规则”,即微生物宁肯牺牲生长速率,也不快速分解氨基酸,防止泄露给竞争对手,也就是所谓的“点炮”。他在讲到细胞提升氨基酸的运输及分解代谢速率的后果时,形象地称之为“忙活了半天,却打了个平手”。在讲到固氮酶系统中电子的岐化现象时,形象地用乔丹扣篮时“一手高,一手低”的对拉力来进行比喻。王老师妙趣横生的报告深得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王忆平教授简介:1984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84-1985年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固氮研究室工作,1986年赴德国(当时西德)比勒菲尔德大学进修,1992年获爱尔兰国立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做博士后;1994年回国。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际固氮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担任两届国家973生物固氮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其中以通讯作者或共同作者发表PNAS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