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苏云金芽胞杆菌(Bt)资源与利用

报告人:束长龙

工作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18年01月05日 10:00

报告地点:惠联楼第一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束长龙,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Bt资源发掘利用,金龟子生物学与防控。在Bt资源发掘利用方面,近年来,从中国15省市区的近百个取样点,采集了约10万份样品,从中分离保存了Bt菌株10000余株,并建立了基于数据库的菌株档案系统,克隆200余新型杀虫基因,他及团队所克隆的Bt新基因总数占国际上的16%;占国内的45%。在金龟子生物学与防控方面,建立了白星花金龟、大黑鳃金龟、暗黑鳃金龟、铜绿丽金龟等多个金龟子实验种群与控制技术。目前开展了虫种筛选、繁殖技术、废弃物转化技术、虫粪利用技术、及其基因组与肠道宏基因组测定等研究工作。相关研究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其中获得授权31项,转让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