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16YFD0200300)”2017年度总结会议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项目学术委员会委员张佳宝、张甘霖、李保国、张玉龙、谢德体、黄巧云、徐建明、李永涛、陆雅海、孙波;会议承办单位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史舟教授;来自中国科学院六个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17家单位的课题组长、学术骨干、参加人员和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项目首席孙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代表项目主持单位、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史舟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分别致辞欢迎,然后项目组以视频形式总结了项目研究工作的总体进展。项目针对我国耕地土壤障碍和贫瘠限制化肥养分利用率提高的问题,建立了全国尺度联网长期试验平台,在我国14个国家和省部级示范园区建立了耕地地力调控试验平台,通过系统研究创建了“土壤大团聚体培肥增效”理论,建立了我国主要类型耕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体系,在典型黑土、潮土和红壤区建立了地力提升模式,“黑土肥力形成与调控”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发表SCI论文57篇,在ISME Journal等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8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12项,发布国家标准2项。

随后范明生(代表段英华)、卢升高、杨劲松、朱安宁、刘满强、陆雅海、张旭东、韦革宏和孙波分别汇报了9个课题的实施情况和亮点成果,学委会专家针对课题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点评。专家组对项目开展一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各课题实施情况和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专家组建议9个课题紧密围绕项目“增加耕地土壤水分和养分库容”和“提高土壤生物促进养分循环功能”2个核心问题,加强项目在全国5个农业主产区对耕地地力提升-化肥减施理论和技术的集成,针对共性技术(秸秆还田、有机肥、生物炭等)加强区域适宜性评价和区域对策建议。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波研究员总结了会议成果,代表项目组感谢学委会专家的指导,表示项目组将严格按任务书总体设计要求,加强课题间合作,加强不同领域研究骨干的配合,确保项目围绕国家目标,为我国实施农业“双减”行动提供耕地培肥增效理论和技术支撑。会议总结了年度工作进展,加强了各课题间的联系和合作,明确了未来工作方向,达到了促进项目顺利实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