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的实施,项目组于3月24-2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召开了“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2017-2018年度工作交流会”。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熊炜副处长、项目学术指导专家朱兆良院士,以及项目执行专家、项目主持单位领导、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施卫明研究员主持,张甘霖副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熊炜副处长介绍了专业机构职责并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施卫明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团队在“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方面取得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项目学术指导专家朱兆良院士对项目执行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对技术落地和示范推广提出了希望和指导意见。
项目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实施情况和在“河网平原区稻田和旱地面源污染防控”、 “丘陵小流域面源污染防控”、“农田Cd、Pb重金属轻度污染和Cd、Cu重金属中重度污染防控”、“面源与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控”等方面取得的具体研究进展和亮点成果,此外,项目组选取部分任务承担单位进行了任务进展报告。项目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细致的点评,首先,充分肯定了课题开展一年多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其次,对课题下一步的工作如何凝练亮点成果、研究重点的聚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最后,施卫明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真梳理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课题成果凝练、集成示范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预期能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阶段性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项目中期评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组织、13家农业环境领域的科研院所、985高校和重点地区农业院校以及地方企业联合承担。自项目2016年10月启动以来,主要针对长江下游地区农田氮磷利用率低、重金属复合污染、防控技术单一、系统性差、集成度低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氮磷减量增效、流失防控、多级利用、重金属组合钝化等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和示范,已优化农田氮磷农药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关键技术12 项,试制新装置/设备3套;形成集成技术体系14 项,部分技术集成模式已在项目区得到规模化的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