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应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赵炳梓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凡研究员到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植物对环境适应的分子基础》的学术报告。

陈凡研究员在报告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描绘了地球上各种极端环境(寒冷、高温、盐碱、干旱)下,植物是如何适应环境并生存下来的。报告从分子水平上讲述了植物细胞的全能性和生长发育过程,植物体通过植物激素和特定转录因子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以及对各种非生物胁迫逆境的响应。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从宏观环境到植物分子微观角度启发了在座师生的科研思路。师生们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提出了颇有意思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科学探讨。

陈凡研究员简介: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获植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日本爱媛大学联合研究生院植物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现任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再生细胞生物学分会副会长,《植物学报》副主编,Frontiers in Plant Genetics and Genomics编委等。目前以植物发育的分子控制与应答为研究方向,研究植物发育过程中特定信号转导途径及相关基因的表达与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