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由中英关键带计划小组和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主题为“关键带:地球的敏感肌肤”的中英关键带知识分享会在南京明城墙台城书房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中英关键带项目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江苏广电、网易、现代快报、凤凰网、新华社和中新社等60多名参会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甘霖研究员致辞并主持交流会。

张甘霖研究员主持交流会

地球关键带是指地球表层系统中自树冠层一直延伸至地下水深层的薄薄一层,控制着土壤的发育、水的质量和流动、化学与生物循环,对维持地表生命尤为关键。来自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朱永官研究员以地球关键带如何适应城市发展及提供生态系统服务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城市-城郊关键带项目的主要内容。来自格拉斯哥大学的苏珊·沃尔德伦教授则以两个生动形象的小实验开场,介绍了喀斯特关键带的全球分布范围及河流和人类活动如何影响生态系统中的碳循环过程。两位学者的精彩演讲得到了参会人员的积极响应。

本次活动促进了中外学者在文化和地球科学领域的交流,对于中英关键带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图文/杨顺华)

参会人员在明城墙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