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应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忠佩研究员邀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徐建平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徐建平教授作了题为“真菌群落的构建与演替(Fungal Populations On the Move)”的学术报告。所内近4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徐建平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真菌的分类,以及与人类生活的关系。然后通过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几种植物、动物和人类典型致病真菌的爆发、分布、发病机制。并以模式真菌——新隐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为例,介绍了真菌进化模式、速率和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徐建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报告人简介:徐建平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微生物专业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后,现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全职教授、生物系副主任,美国真菌学会、加拿大生态和微生物学会会员,《Genome》、《Mycology》等国际期刊副主编。徐建平教授在微生物生态和群体遗传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成绩斐然,是加拿大“总理卓越研究奖”、加拿大遗传学会“青年科学家成就奖”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基金等的获得者,“加拿大土壤微生物基因组项目”的合作主持人。长期从事药用真菌及致病微生物的生态学、流行病学和进化遗传学研究,主要使用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数量遗传工具来研究微生物进化的模式、速率和机制等。主编和参编专著35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6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