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1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 2018年度会议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是该项目执行期最后一年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议。来自国内17家项目参加单位的40名核心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重点对中西部各省市土系志专著撰写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与讨论。项目负责人张甘霖研究员依据我国东部土系志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与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的特点,简要分析了西部土系构建过程中应当注重的各种疑难问题。西部十五省市子课题负责人依据样点采集、理化性质分析、已构建土系与问题总结几个方面分别汇报了年度进展。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之前交叉审阅其他地区土系志初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经过本次研讨,各课题的骨干教师与参与任务的研究生进一步提升了对土系划分的理解,也明确了各省专著撰写过程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该会议的召开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项目成果顺利总结与人才培养都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