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应我室邀请,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的Roger C. Bales 教授和Martha Conklin 教授来到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Roger C. Bales 教授作了题为“Lessons on drought resilience and water security: California’s Sierra Nevada”的报告。Roger C. Bales教授介绍了加州生态系统对长期干旱状态的响应。生态系统在干旱条件下的调节作用依赖于水分,而水分的调节中最重要的是蒸腾作用。利用地面测量的降水、蒸散、排放、土壤-水分储存、积雪存储几个指标的变化与生态系统中树木的生长状态进行拟合,得到蒸腾作用是与生态系统合理生长相关关系最强的因素,从而得到降雪比降水更有助于生态系统调节的结论。

随后,Martha Conklin 教授作了题为“How the critical zone architecture moderates the influences of snowpack loss on streamflow generation in a headwater meadow-forest system”的报告,介绍了在高山草甸的生态系统对土壤水分的响应。在寒冷条件下随着草甸位置的变化,土壤水分也会出现变化:在草甸边缘积雪存储更为重要;在草甸中心地下水更为重要。并预测,如果降雪全部变化为降雨实验区将失去草地。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友好且深切的互动交流,对学术成果、实践方式和怎样更普适的将研究成果向大众传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最后,张甘霖研究员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参会同学们提出如下期待:1、希望同学们在做科研的时候,更多的考虑到科学研究的“故事性”,挖掘出数据背后的内涵和实践意义。2、希望同学们找到更有趣的方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表达给更多层面的大众。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Roger C. Bales 博士是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杰出的工程教授,也是该校内华达山脉研究所所长,30多年来一直积极从事水文学、水资源和与气候相关的研究和政策制定。他同时也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美国气象学会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研究员。

Martha Conklin博士是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土木和环境工程学教授,环境系统研究生小组成员,2003年作为创始教师之一加入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她发表了关于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水文学、自然水域的化学过程以及森林和山区集水区水平衡的控制过程相关的一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