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对北方树种光合作用的影响取决于土壤水分Peter B. Reich, Kerrie M. Sendall, Artur Stefanski, Roy L. Rich, Sarah E. Hobbie & Rebecca A. Montgomery. Effects of climate warming on photosynthesis in boreal tree species depend on soil moisture. Nature volume 562pages 263–267 (2018)

气候变暖会通过热效应以及改变土壤湿度影响光合作用。这两种效应对全球森林广大区域来说都可能很重要。研究展示了随着生长季节从雨季过渡到适度干旱期,气候变暖对南北方树种从积极到消极的影响。在对11种温带和北方幼林的进行为期3年的露天增温实验中,当气温升高3.4℃时,最湿润土壤中的光饱和净光合作用和叶片扩散电导平均在1/3的时间里增加了。而在干旱期,所有11种植物的叶片扩散电导以及光饱和净光合作用均下降了,而且温度升高的植物中的相关下降幅度比在常温下的植物大得多。因此,在干旱土壤中,温度升高在2/3的时间里减少了光饱和净光合作用。由此可见,低土壤湿度可能会降低,甚至逆转气候变暖在湿度适中、季节性寒冷环境下光合作用的潜在益处,而且在生长季节期间的干旱期和经常发生湿度干旱期均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