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获取土体构型信息对地力提升、土地整治以及数字化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同于传统费时费力的土钻或挖剖面等破坏性取样,以探地雷达为代表的地球物理方法被认为在快速获取较大尺度上土体构型定量化信息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最近,我室张佳宝研究员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联合国内外同行,开发了基于多通道原理的高精度同步识别反射层厚度和含水量的探地雷达反演方法以及耦合雷达观测和水文模型的水力参数反演方法,并在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附近复垦农田开展了验证工作,研究成果最近在国际著名期刊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上发表。
随着探地雷达硬件技术和相关算法快速发展,应用探地雷达高精度识别土层结构和含水量的能力在过去的近20年中得到了显著提高。该研究在利用多通道探地雷达获取田块尺度土体构型结构和含水量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相应的快速识别土体构型水力功能参数的方法。未来进一步开展不同土体构型的探地雷达高精度识别方法,可望进一步拓宽其在土壤学中的应用,从而提高土壤信息数字化快速获取的能力。
该系列工作由中德两国同行科学家合作完成。我室潘喜才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的资助。

Pan XC, Jaumann S, Zhang JB, Roth K. Efficient estimation of effetive hydraulic properties of stratal undulating surface layer using time-lapse multi-channel GPR. Hydrol. Earth Syst. Sci., 2019, 23: 3653-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