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应褚海燕研究员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张健教授和浙江大学赵云鹏副教授对我室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生物多样性科学与宏生态学”和“为什么银杏需要重点保护?基于种群基因组学的证据”的学术报告。室内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健教授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概况和挑战。特别就在遥感技术、测序技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正确有效地挖掘大数据,解决宏生态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做了精彩的剖析,紧接着张老师从全球到区域再到局域尺度,展示了其近期在生物多样性和宏生态学方面的系列工作。

赵云鹏副教授则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银杏–中国特有的“活化石”植物的遗传进化和地理分布的情况。特别是基于银杏生态基因组大数据,赵老师有效地阐明了银杏尽管受人类活动影响剧烈,却依旧保留着一批野生种群,并且经过漫长的进化历程仍然保持着旺盛的进化潜力。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科研思路清晰有序,讲述方式诙谐幽默,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增加了大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宏生态学及进化生物学的认知和兴趣。